宋二歌
  自小生活在礦山上的我,對礦工這群人並不陌生。孩童時,放學後的樂趣不是跟著小伙伴們下地拔草,就是三五個人一起上山撿煤渣——當時父親給我做了一個小耙子,母親給我準備了一個小籃子。每每看到帶著礦燈、身穿瓦灰色棉衣、腳穿膠鞋的礦工從我身旁走過,心中有種莫名的羡慕——希望自己的父親也是一名礦工,而不再是一位面房屋貸款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。
  “咱村大華的爸爸都在礦上上班,俺爸咋燒烤沒有上班?”兒時的我,不止一次地問母親。
  “你爺爺、奶奶去世關鍵字得早,爸爸跟著你老老(爸爸的奶奶)長大,吃都沒啥吃呢,還上班呢。”母親告訴我說。爸爸沒當礦工,是因為家裡窮。從那時起,我知道了只有條件好的家庭的孩子,才能當礦工。
  懷著對礦工的羡慕之情,我慢慢長大了,離開了礦山,也離開了養育我的父母,獨自在另一座城市漂泊。通過自身的努力,我成為了一名令很多人羡慕的國家公務員。當然搜尋行銷,這也是父母引以為榮的事情。
  只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又走進了礦山,近距離地接觸了礦工,並親身體驗了礦工的工作、生活。穿上礦工服、帶上礦工帽、穿上礦工鞋、G2000帶上自救器,我儼然成了一名“礦工”。
  我們這些整裝待發的“礦工”,在指揮長的指揮下,來到了800米深的井下,泥濘的小路,深一腳淺一腳,大家相互攙扶著,向目標挺進,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著:“礦工一年得穿破多少雙膠鞋啊!”、“他們連續工作8個小時,不見天日,還不如農民工呢!農民工累了,還可以抬頭看看天,呼吸一下新鮮空氣!”……身處井下的我,又想起了兒時的情景——一群群頭戴安全帽、身穿瓦灰色棉衣的礦工從我身邊走過,讓我羡慕不已。
  現如今,當我近距離接觸他們,並融入其中的時候,心中又頓生敬意——他們在昏暗的燈光下長期勞作,白皙的皮膚塗成了黑色,青絲也染成了白髮,只為了讓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,為當地經濟發展盡微薄之力。“我們這裡不僅有技校生,還有碩士生、博士生呢!”礦上一位隨從人員告訴我們。“博士生下礦井,那得懷有對礦山多大的熱愛啊!”我們嘖嘖稱贊。“礦工不僅是一項體力活兒,更是一項技術活兒。我們礦山不僅需要普通技工,更需要高素質的人才。”一位領導告訴我們。聽了介紹,礦工的形象在我的心中頓時又高大起來。原來,如今的礦工和我兒時記憶中的礦工,已經不再是同一個概念了。他們不僅有知識有文化,更有膽識和魄力,不僅是家庭的頂梁柱,更是國家發展的棟梁。
  看看礦工,再想想我自己,不也如礦工一樣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,為了實現自己的檢察夢想而孜孜以求嗎?此次礦山採風,不僅讓我領略了沿途的美好風光,更讓我體會到了礦工的平凡與偉大。
  (作者單位:河南省魏都區檢察院)  (原標題:我與礦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42kfxf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